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公开公正随机抽选 保障公民依法参审

——安岳县扎实做好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
  • 发布时间:2021-01-12
  • 来源:安岳县网管中心
  • 【字体:

  近日,安岳县司法局会同县人民法院、县公安局开展安岳县2020年人民陪审员拟任人选随机抽选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协同高效推进。成立县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协调小组,主要负责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和组织实施,同时在岳阳、通贤等片区司法所设置11个工作小组协助开展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二是广泛开展宣传,提升群众知晓率。通过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各种平台广泛开展《人民陪审员法》的宣传,让广大群众充分知晓公民担任人民陪审员应当具备的条件、享有的权利、承担的义务以及参加陪审活动的程序。三是规范选任程序,公开公正抽选。县司法局会同县人民法院、县公安局,从申报选任计划、发布选任公告、确定候选人范围等,都严格按照《人民陪审员法》《人民陪审员选任办法》开展工作。四是全面资格审查,严把选任关口。为选出高质量的人民陪审员,各司法所对辖区内候选人名单进行初审后,县司法局再进行复审,最后函请县人大、县纪委监委、县人民法院等相关部门进行资格联审。通过严格的资格审查,确定最终参与随机抽选的候选人名单。五是主动接受监督,提升司法公信力。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精”,严把资格审查关口,严格执行选任程序。从县公安局常住居民系统中随机抽选候选人到最后的拟任人选的随机抽选,邀请了县人民法院、县公局、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人民陪审员代表、候选人代表、媒体监督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县公证处全程录像拍摄记录整个抽选仪式,确保抽选过程公平、公正、公开,提升了人民陪审员选任公信度和司法公信力,也深受人民群众的好评。(县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