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等你,安岳柠檬

  • 发布时间:2020-09-22
  • 来源:中诗网
  • 【字体:

导读:叶丽英,自由撰稿人,现居珠海。国内知名证券文化作家,曾在广州日报、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等发表大量证券、金融类散文,主办和主编过证券报;2019年散文专集《情迷的德意志》曾作为中山市城市文化礼物赠送给德国总统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Frank-Walter Steinmeier)。

  

  九月艳阳天,驾车送先生到达候机楼门前。我说,这回可以不网购柠檬啦。先生听呆了,似乎在纳闷:什么情况?别说买几只柠檬,就是买一座果园,也不见得会请示汇报啊?我再说,你这趟不是去四川资阳吗?先生总算反应过来,哦!是喔!是喔!安岳柠檬在资阳……

  初见柠檬,是在免税店进口水果的冷气货架上,椭圆嫩黄,鲜亮可人。那时的柠檬,论只卖,一只柠檬价比几只苹果。小小柠檬价贵还酸不溜秋的,再喜欢也不能大口咬,顶多是泡泡蜂蜜茶的小“配角”。偶尔,我也会买一两只,但终究还是将其遗忘在冰箱里。

  初识柠檬,是因为有朋自资阳来,随行的还有几斤黄柠檬。我很惊讶柠檬还有国产的,而且品质堪比进口柠檬,更有价格便宜啊!原来,柠檬并不是“外来果”,其原产地就在中国的喜马拉雅山麓。而安岳,位于四川盆地东部丘陵地带,气候土壤正适合柠檬生长,慢慢地就把安岳“长”成了“柠檬之乡”啦。

  近几年,大半时间在欧洲转悠,发现小小柠檬以其“最佳配角”的身份进入千家万户。烘蛋糕、烤牛扒、焗鱼块及伴沙拉等等,样样都得有柠檬来搭配。不经意间,连我都会像模像样地感叹:少了柠檬,味蕾不开啊!

  自此,走下“高价柜台”的柠檬,常常进入我的购物车,而安岳柠檬,必是首选。当然,因为有柠檬配合,我的厨艺大有长进,中菜西点,皆获家人点赞哦!

  正值九月,听说资阳安岳的柠檬成熟了。刚好,我家先生到那边闲逛,怕就怕他醉倒在柠檬乡里,忘了带点柠檬回家。哈哈!

  不懂,柠檬好酸;懂了,柠檬酸好!等你,安岳柠檬!

  2020.9.22(农历秋分)于中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