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最强大脑”解析柠檬发展之路

  • 发布时间:2020-09-22
  • 来源:资阳日报
  • 【字体:

立足区域优势 密切市场需求 注重品质安全 缔造品牌文化
“最强大脑”解析柠檬发展之路

  本报讯(记者 郭菁)9月21日,第二届世界柠檬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暨国际食品(柠檬)加工产业峰会在资阳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在开幕式上作《安岳柠檬绿色发展策略》专题报告,以植物病理学领域的“最强大脑”精准“切脉”,为安岳柠檬产业绿色发展提出了“立足区域优势,密切市场需求,注重品质安全,缔造品牌文化”的宝贵策略。

  “我是安岳人,一直关心着安岳柠檬的发展。”简单的开篇语道出了质朴的家乡情怀,接下来康振生从“安岳柠檬产业基础好、发展潜势大”“发展面临的新挑战”“绿色发展思路”三个方面对安岳柠檬产业现有问题“问诊”,为发展“献计”。

  康振生说,被农业农村部列入“中国特色农产品(柠檬)优势区”的安岳以柠檬占全国产业规模80%以上的占比问鼎全国单一品种规模“冠军”,制定国家标准1项,在出口市场中与38个国家及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安岳柠檬”区域品牌价值超过180亿元,不仅进入初级农产品类地理标志产品全国10强,还成功入选首批100件中欧地理标志保护名录。但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水平参差不齐、专用果园机械设施设备普及程度不够、病虫害综合防控存在风险等因素影响着产业向前发展,企业规模化生产精深加工产品能力不足、大健康产品开发不足制约了加工链条的延伸。他认为,面对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发展目标以及适应生态文明与绿色发展的新要求,面临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新机遇,安岳柠檬产业已走到转型发展的“十字路口”,编制安岳柠檬全产业链发展规划绿色发展策略要立足实情,以战略眼光谋划柠檬产业发展,强化与川渝毗邻地区潼南、大足合作,整合区域要素资源,找准区域性优势条件,进行产业错位布局;继续深入推进“一园两核四基地三中心三体系”建设,整合市场营销资源,丰富完善产业链条,做优做强营销体系,倒逼一二产业向好发展,实现产业链、价值链相融互动;从基地、标准、加工、品牌、营销、文化以及质量安全等方面对安岳柠檬全产业链发展进行规划,形成顶层设计和商业模式的良性互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