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秋刀鱼的滋味

  • 发布时间:2020-08-14
  • 来源:县文联
  • 【字体:

  安岳县作家协会会员 杨天朋

  早前对周杰伦一向不感冒,自那首《七里香》吹进耳膜时,才对他产生一丝好感。歌曲算不上优美动听,但歌词写得棒,是台湾著名诗人方文山填的词。诗样美的歌,听起来总令人产生朦胧的美。试想,一个人躲在漆黑的角落里,嘴里嚼着“茴香豆”,听着听着,初恋的甜蜜、晦涩,正如蒙牛酸酸乳酸酸甜甜的那个味。尤其那句“秋刀鱼的滋味”,轻拂耳膜,缠绕心脾。仿佛听者的灵魂也随之跳跃,恰是“春花啊,纷如忧絮,酒肠啊,苦似黄连。”人生的无奈,生命中无数美好的事物犹如鲜鱼,感动人心,却又非常敏感、脆弱,仿佛离开了某种东西就无法生存。其实,欲望漫无止境,得到了又是一种平淡。活着就是幸福。生活仅此而已的简单。

  老婆下岗那晚,我请她进了一家酒楼。老婆坐在我对面,一言不发。我叫来服务生,点了一份“秋刀鱼”。老婆用责备的目光看着我。朋,你疯啦,这鱼很贵的。”其实老婆不知秋刀鱼的价格。就在老婆问我的那一瞬间,酒楼头顶响起了周杰伦的《七里香》。老婆低着头,听着那诗情画意的歌词,眼泪再也忍不住,从眼角哗哗地滚落下来……

  老婆。你知道吗?小津安二郎最喜欢吃秋刀鱼了。他的最后一部电影《秋刀鱼之味》,描写秋天,色彩淡雅,朴实,气氛却浓郁逼人。我没看过。但是老公看过。其实,秋天只是季节转换的一个过程,并不是人生尽头。秋天走后,春天还会走来。老婆用手擦擦泪。“我知道你喜欢吃鱼。十七岁那年就知道。你考上大学那年,家里一贫如洗。你最终选择放弃上大学,当上咱村的民办教师。我知道你郁闷、痛苦。可你明白吗?当你上高一在报刊上,发表第一篇文章时,我就爱上了你。爱上一个一身斯文,一无所有的男人。以至后来,我父亲每次从田里罩鱼归来,我便设法支开父亲,从他鱼篓里偷偷抓出几条活泼乱跳的鲫鱼来。等到父亲去集市卖鱼后,就在家剖鱼温灶,用细火为你熬制鲫鱼汤,鲫鱼汤熬好盛入黑色大瓷碗里。我捧着它,避开人群,偷偷地溜进学校,把它放在你宿舍的书桌上。每次偷偷望见,你喝鱼汤幸福的傻样,我心如同灌了蜜。

  记得那次我俩去看张艺谋的《我的父亲母亲》,你说老谋子纯粹瞎编,电影里演的就是我和你的故事呢。你冲我笑。我可没电影里的“章子怡”那么清纯可爱,笑起来像花儿一样。嗨,你说她才送一次饭给那位男教师,男教师便被感动了。可你送了十多回鱼汤给我喝,你说是“章子怡”可爱,还是你更执著?嘻嘻,你这是在夸我还是在贬我?当然是夸你。为了爱,“奋不顾身”嘛。

  我俩离开学校那天正是秋天。天上飘着细雨,梧桐枯叶撒满一地。三十来个孩子跪在潮湿的操场上,哭喊:“杨老师,你别走。你回来!”那是多么震憾的场面,我望见你第一次哭了。哭得泪流满面。你对孩子们说,杨老师其实也不想走,但这是政府的规定,杨老师不是师范学校毕业的,明天你们的新老师就来了。孩子们,记住好好读书,只有知识才能改变你们的人生。 谁知,三十多个孩子“咚咚咚”地往操场下面的水田里跳,污水浸湿了他们的衣裤,污泥沾满了他们的手脸。孩子们双手在水里抓来抓去。孩子们知道你喜欢吃鱼,他们要给你献上最后一道午餐。

  当时的我被孩子们的行为感动得落泪。我大声朝孩子们喊:“孩子们,你们快上来!这样做人会感冒生病的。”但没有一个孩子听我的话,他们忙乎半天手里也没有逮住一尾鱼。孩子们在水田里哭得一塌糊涂。后来一女孩绝顶聪明,她用锄头将田埂挖了一缺口,田水流干的时候,天上细雨也停了,明媚的阳光从云层透射下来。在田中央水凹处,果然出现十尾鲜活的鲫鱼来。孩子们一阵雀跃欢呼,个个笑得比阳光还灿烂。

  虽然孩子们亲手煮的那碗鲫鱼汤盐味太重,油味太浓,鲫鱼也被煮得体无完肤,但我发现你,喝那碗鱼汤花了很长时间,每喝一口又停下来擦一次泪。你说那是你一生中,喝过的最鲜美的鱼汤,鱼汤里盛满了孩子们对你深深的情,浓浓的爱。

  离开家乡来到南方,在工厂做机修,多苦多累你毫无怨言,在酒楼扫厕所,默默无闻,与世不争。你还说刷马桶的时候,是你最有才华的时候,难道美妙的诗句只能在厕所诞生?面对这喧嚣浮躁的世界,你始终保持一颗沉静的心。宽容是你心中的丘壑,总会容下千军万马来奔腾,良心就是你最好的枕头,令你在人心芜杂的时代安睡。只有经历暴风雪的人才知道火炉的珍贵。

  世间美味处处皆有,但最令人难以忘却的,却是品尝美味时的那种心情。人有时不可改变命运,但可以改变心情。人不能选择相貌,但可以展现笑容。人不能改变季节,但可以适应环境。老公,吃吧!秋刀鱼,真是美味。

  嗨。今晚是我安慰老婆,谁知老婆反过来安慰我。一生有这样的老婆相伴,福矣!足矣!秋刀鱼的滋味再美,吃起来也不是滋味。但是,能与自已相知相恋相守的女人一起品尝,生活本来就是有滋有味。

  (2016年3月,获四川省文化厅全省第二届农民工原创文艺大赛散文类三等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