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安岳县南薰镇:长远谋划 产业助推全面发展

  • 发布时间:2020-07-20
  • 来源:安岳县融媒体中心
  • 【字体:

  宽阔平坦的硬化路,生机勃勃的产业园,还有贫困群众发自肺腑的灿烂笑容,这一幕幕画面无不展示出脱贫攻坚给南薰镇人民群众带来的巨大改变。7月17日,天空的小雨挡不住采风团的脚步,安岳县“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全媒体在行动”主题系列采访活动在安岳县南薰镇的贫困村“温暖”进行。

  夫妻同心  助力脱贫谋发展

  三尺讲台,教书育人。南薰镇报恩村第一书记陈洪刚,工作队员邹华,两人均是安岳中学教师,同时还是夫妻。为了在脱贫战场贡献教育力量,二人毅然奔赴脱贫一线,成了扶贫路上的“夫妻档”。


陈洪刚夫妻走访贫困户。

  放教本、换脑筋、进村入户找穷根。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只有深入了解了全村情况以及贫困户家庭状况,才能结合实际,谋划下步工作。

  刚到报恩村时,夫妻俩买的第一件物品就是“桶桶鞋”,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驻村工作队一起,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走访入户,形成了走访台账。

  教书要因材施教,脱贫要因地制宜。在了解到报恩村基础设施差、群众思想落后、集体经济为零的严峻情况后,夫妻俩立马行动,扶贫扶志两手抓,双管齐下成效显:通过统建与自建相结合的方式,现在报恩村已经实现了社社通硬化路;通过以购代扶活动的开展,从第一次以购代扶只有162只小家禽出售,到今年6月有1265只,贫困群众深刻感受到了勤劳才能致富的道理;通过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报恩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再到发展壮大的华丽蜕变,全村种植柠檬120亩,种植大雅、无核沃柑等180亩,预计今年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能突破10万元。

  不仅如此,报恩村在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也在为下一步乡村振兴提前谋划。陈洪刚介绍,为促进乡村振兴,报恩村在巩固现有集体经济发展的同时,还在规划实施建设一个集养殖、种植、垂钓休闲、采摘娱乐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目前已经投入36万元,正在建设一个二十多亩的大棚蔬菜种植基地,计划以后规模达150亩,为乡村振兴提前蓄力。

  出淤泥而不染  脱贫治污两不误

  在南薰镇红山村,河流里的荷叶随风摇曳,村道旁边的苗圃园里紫薇花开得正艳,柠檬产业园里一个个套种的冬瓜煞是喜人……一幅山清水秀的美丽农村画卷徐徐展开。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红山村在狠抓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还按照“产业新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要求,充分挖掘潜力,培育主导产业,提升群众持续增收能力。

  农户按照“长短结合”思路发展个体产业,以柠檬为主导的长期产业,以小家禽、蔬菜为主导的见效快产业;以收益“共享”为指导,集体经济按照“集体经济组织+业主+农户”模式发展主导产业,采取“三条腿走路”模式,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试验集体经济收益新方法。

  截至目前,全村共流转土地260余亩,形成了以柠檬为主导产业,水果种植、苗木发展、莲藕种植等协调发展的产业格局。其中,莲藕种植不仅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还解决了困扰红山村多年的河流治理难题。


雨后的红山村河道莲藕。

  种植莲藕前,红山村河道因河流上游来水多,水体富营养化严重,水葫芦基本覆盖整个河面,每年治理水葫芦都要耗费数千元,不仅没给村上带来效益,反而给村上增加经济负担。

  “为改变河流治理现状,通过多方学习,我们发现种植莲藕既可以改善水质,又可以抑制水葫芦生长,收获的莲子和莲藕还可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于是,2018年我们投资1.2万元在红山村河道种植莲藕20余亩,莲藕种植后,水葫芦消失了,河里面的草鱼、鲤鱼、鲫鱼等野生鱼类也重回群众视线,今年第一批莲藕将收获。这样既解决了河流污染治理的难题,同时又为我们决战脱贫攻坚增添了新动能,还为乡村振兴夯实了基础。”红山村第一书记宋波对决胜脱贫攻坚充满信心。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是迎接全面脱贫、全民小康的关键时刻,南薰镇在狠抓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效的同时,也在为下一步的乡村振兴提前谋划,用长远发展的眼光为乡村振兴积蓄力量。

  南薰镇党委书记方昌龙介绍到:“南薰镇在全面补齐脱贫短板、巩固脱贫成效的同时,依托脱贫攻坚成效,将努力做好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在产业发展上,精细谋划、长远布局,结合各个村实际情况,发展中药材、优质水果、特色养殖等;依托国家级生态乡镇、亚洲最大红豆林等资源优势,在康养和旅游上下功夫,做好乡村旅游这篇文章。”(朱国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