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母亲的土鸡

  • 发布时间:2020-07-01
  • 来源:县文联
  • 【字体:

  资阳市作家协会会员 罗玉建

  敲门声不依不饶。

  “妖精!你还赖上我了,我——妈!怎么是您?”

  “骂我妖精啊!你长胆子了!”母亲揶揄我说,一边把一只蛇皮口袋拎进进屋里。

  我赶忙解释,以为是上门推销的呢。

  母亲不理会我,进屋就忙开了。妻子说:“妈,坐车累了,您歇一会儿吧。”

  “我天天干活儿,坐车就是享福呢。”母亲说着话,并没有停歇,她拿了铁锅烧水,对我说:“去买包炖鸡的佐料,我要炖鸡!”我这才发现蛇皮袋子在骚动,母亲带了只鸡来。

  母亲养了许多土鸡,按她的话说,这鸡绝对绿色环保无公害,城里人想买她还不卖呢。母亲没读过书,潮流词汇是在电视上学的吧。

  母亲进城要走十里山路,转两趟车,进城她不认识路,不知问了多少人才找到我这里。

  “妈,歇歇吧!再说已经中午了,这会儿炖鸡,什么时候吃啊?”

  母亲笑一笑,不再搭理我们,去厨房拿了一只碗,放上一点盐,加少许清水,在刀架上抽出一把尖刀,用手指拭了拭刀锋,然后命令我说:“把鸡提过来!——哦!你感冒了,让你媳妇来吧。”

  “妈!吃过午饭再杀吧。”我说。

  “弄好了再吃饭,放久了臭得很,你们这屋金贵。”

  我还要劝说,母亲已经把鸡递到了妻子手上。妻子只好抓住鸡腿,捏住鸡翅膀,帮母亲杀鸡。

  母亲抓住鸡脖子,拔掉一撮毛,露出粉红的肉,尖刀在上面划拉一下,鸡的腿就一伸一缩挣扎起来。我把头偏向一边,妻子扔了鸡赶紧捂住眼睛。

  母亲嘲笑说:“啧啧!两个大人哩!连三岁小娃儿都不如!”

  妻子讪笑着站在一边。我说:“妈!我俩可是善良的人哟!”

  “你们善良,我就是恶人了!”母亲鄙夷地说,“我来做这个恶人好了。我不杀,你们吃不成!”

  “我拿到菜市场请人杀。”我不服气。

  “请人杀?没出息的东西。你晓不晓得鸡血是块宝?补得很呢!请人杀鸡血就没有了,还要给加工费,亏不亏!”

  鸡血是块宝?我将信将疑。说话间,母亲将鸡杀好了,她郑重地把一碗鸡血交给妻子,说:“收好起,收好起。”看样子不把鸡血当宝贝都不行了。

  母亲把鸡摁进水桶里,倒上滚烫的水,把鸡翻动一阵,试着扒拉扒拉鸡毛,对我说:“烫鸡要看火候,久了不行,鸡皮就掉了——鸡皮可是好东西,有人最爱吃;时间少了也不行,毛不好拔,还拔不干净。”我在一边喔喔应着,其实我最爱吃鸡皮,母亲还没忘记我这个嗜好,心里不觉涌起一股温暖来。

  妻子学得认真,还提了几个问题,母亲见有人学这门子手艺,很乐意教,于是有问必答。但是,妻子袖着白嫩的手却不实践,母亲也看出妻子学手艺不很认真。

  母亲非常熟练拔完鸡毛,然后给鸡开膛破肚。刀起刀落,像在鸡的身上做雕刻,熟练的动作看得我和妻子眼花缭乱。

  母亲把鸡剁成小块,放上花椒、八角、料酒在铁锅里爆炒,然后装进砂锅,放在灶上炖着。

  我们吃饭的时候,砂锅盖子“噗噗”作响,一股鸡肉香味飘进我和妻子鼻腔,禁不住连呼好香好香!——我的感冒病好像好了。

  妻子陶醉在鸡肉香味里 ,一副飘飘欲仙的样子。母亲脸上掠过一阵阵笑意,对我和妻子说:

  “鸡跟你们炖上了,炖久点才好吃。你爸一人在家,下午我就回去了。你爸说,城里人稀罕土鸡肉,我们就养了好多土鸡,用三娃的空房子做鸡圈,关了两大屋子哩。鸡娃大了,天天盼望着你们回来吃呢——儿子你不是最爱吃鸡皮吗?多得很,管你够!可是眼睛都望长了,也不见你们的人影儿。你爸想给你们送来,又走不了十里山路,就天天催我给你们送来,我赶哪趟车都不晓得,咋个送嘛。听说你病了,我这才硬着头皮送来了。哎!有一年了吧?有一年没在一起吃饭了吧?”母亲愉快地说着,她脸色红润,精气十足。

  母亲说:“你爸烧的辣子鸡你最爱吃,啥时候回去尝尝他的手艺吧,他常常说手艺怕是要荒废了,要荒废了……那可是正宗的柴火辣子鸡哟。”

  是该回去了!逮一只母亲养的土鸡,让父亲炒一盘辣子鸡肉,坐在院子那棵银杏树下,听母亲摆龙门阵,陪父亲喝几盅。最好喝醉,靠在母亲怀里睡一觉。

  (原载吉林省延边州作家协会《天池小小说》杂志2017年第3期,河北省文联《小小说月刊》杂志2017年第10期选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