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羊场奇遇

  • 发布时间:2020-06-05
  • 来源:县文联
  • 【字体: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    王平中

  当我们十个膘肥体壮的伙伴从羊群中选出来,又被主人强行拽上一辆四轮车上时,大家都“羊心惶惶”,仿佛大难临头。

  每年,主人都要从我们中选出一批膘肥体壮的伙伴,用车运到远方去。这一去,就没有再回来。因此,当主人说要选十头羊到远方去时,大家便暗暗祈祷,千万不要选中自己。

  主人一边挑选,一边“一、二、三”地数着。主人已经数到了“九”。我知道,主人再数一个数时,我这次算是万事大吉了。但主人迟迟不数这个数,眼光在我们身上睃巡。

  主人的眼光盯在了小三的身上,小三像打摆子,浑身抖个不停,可怜巴巴的望着主人。哼!想当初,你小子自不量力,竟然敢跟我争花儿……哎呀,不好!主人的眼光从小三身上移了过来,紧紧盯着了我,还说:嗯,这个不错嘛!我知道在劫难逃了。我看到小三冲着我挤眉弄眼,洋洋得意。

  哼,小三,忘了刚才你那熊样,老子大不了一死,岂能让你笑话!于是,我昂首挺胸,不待主人靠近,便大步走出了羊群。我听到花儿在低声哭泣——她肚子里怀有了我的孩子!

  车子在坑坑洼洼的公路上颠簸着。车上的伙伴一个个都哭丧着脸。我冲着他们嚷:“看看你们,还有没有一点羊样!是祸躲不脱,躲得脱的不是祸嘛!何况,主人并没有说送我们去屠场,说是送我们到大王乡去凑什么数嘛!大家听我的,唱首歌好不好?!”于是,大家便一齐“咩咩”地唱起来,歌声在山谷里回荡,将一只岩鹰惊得忽地滑翔到山后。

  终于,四轮车停住了。主人从驾驶室钻出来,伸个懒腰说:“到了,到了!”有一个陌生人快步过来,握着主人的手说:“老王,你带了多少只来?”主人说:“十只,张场长。”“好,你这真是雪中送炭呀!有了你这十只,我们羊场终于凑足了一千只,不怕明天检查了!”“你讲的话要兑现啊!”“放心吧?老王,每天每只十元钱,只要扶持款一下来,就给你送去!”

  主人边说边将我们赶下了车。这个羊场好大好大哟,有十几个圈吧。我们被赶到场角的一个圈里后,整个羊场里都装满了膘肥体壮的羊。我们刚走到圈里,那个叫张场长的人便给我们送来了美味佳肴。

  一起来的伙伴因命运未卜,没有味口。我说:“不吃白不吃!就是要死也要成为饱死羊!”于是,我们狼吞虎咽地吃起来。这时,我听到了临圈有只羊在咿咿呀呀唱着情歌,声音优美而富有逗挑性。顺声望去,那是一只黑山羊,浑身的毛黑得发亮,就叫她黑牡丹吧。

  黑牡丹那双眼睛含情脉脉地看着我,但两圈相隔,我怎么过得去呢?黑牡丹眼睛转向圈角,并努了努嘴。原来圈角的木栅有些松动。我走过去,用角一拨,那根木栅就脱了,露出一个洞,刚够黑牡丹钻过来。

  一番云雨情后,黑牡丹躺在我的身旁。我用舌头爱抚着黑牡丹发亮的黑毛。我说:“亲爱的,你们这座羊场真大呀!”黑牡丹撇撇嘴:“这哪是我们的羊场?我们也是今天被主人用车拉到这里来的嘛,说是迎接什么‘检查’!”我想起刚才张场长也说什么“检查”。检查什么呢?“明天就知道了。”黑牡丹说着,就向我告辞,钻进了她的圈。

  第二天,一群人来到养场。领头的是个胖子,迈着方步在圈外缓缓地走着。他身边跟着的人唯唯诺诺,脸上挂满了笑。张场长在胖子旁小心翼翼地说,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他的羊场逐步发展壮大,现已达到了千只……

  胖子脸上露出了满意的微笑。我却忍不住哈哈大笑。笑声惊动了胖子。他走过来,用手轻轻抚摸着我的头说:“这家伙真是个好种!”这时,胖子前面有一个扛着摄像机的家伙,忙将镜头对准我。

  以后几天,我们又被主人先后送到了几个羊场,都受到了场主热情接待。我看到胖子每天都带着人来看望我们。我已经认得他了,晓得他叫胡县长。但遗憾的是,他好像把我忘了。

  一个星期后,我们回到了主人羊场。小三得知我和黑牡丹的艳遇,还有那个叫县长的胖子摸我的头,并上了电视,羡慕得要死。

  不久,主人又要选几位伙伴到远方去。大家都争着要去。我抢先一步跃上了车,却被主人一脚踹了下来:“妈的,你去干啥?还要留你做种呢!”

  这一次,小三被选中了,他高兴得山羊胡子一翘一翘的。

  [ 原载《天池》2006年1期,《小小说选刊》2010年第12期转载、选入《一个女孩的天荒地老》2012年9月地震出版社出版、《微型小说一千零一夜·第三卷》百花洲文艺出版社2012年3月日1出版,获中国微型小说学会(中国作家协会主管)主办的第六届全国微型小说(小小说)年度评选二等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