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第一书记谭小华:我绝不是走过场的

  • 发布时间:2020-05-29
  • 来源:安岳县融媒体中心
  • 【字体:

  “谭书记,我们现在生产生活都没得问题,太阳这么大,你还是要注意休息哦。”“没得问题就好,有什么情况要及时给我说哈。”……5月29日,雨后的太阳开始渐显威力,奔走在村道上的谭小华额头已经挂满汗水。谈及4年来沙磨村的变化,谭小华打开了话匣子,脸上的笑容和汗珠在阳光下格外耀眼。

  牢筑基础强保障

  牢筑群众之基,树立脱贫攻坚敢打必胜信心。2016年3月,谭小华从安岳县委编办被选派到天林镇沙磨村担任第一书记。初到时的场景和现在截然不同。“县上派下来的干部,都是走过场的。”“几十年都没有解决的问题,不得行……”每每听到村民们这些议论,犹如支支利剑,深深刺痛谭小华的心。

  为获取群众的信任,谭小华带领驻村工作队,积极主动向原老支书请教。利用各种时机,走村入户,深入农家户院、田间地头,与群众拉家常、心连心、交朋友,详实记录他们的意见建议,及时回应、解决诉求,不断强化“我们是为群众服务的”意识。

  在走访中,贫困户伍邦强老人的饮水引起了谭小华的注意。老人的饮水是用一根小拇指粗细的塑料管,从后坡上放下来的,原来他喝的水就是老百姓常说的“解水”。看见这个情况后,谭小华建议老人不用这个水,给他打井用井水。而老人却委婉的拒绝了:“谭书记,我这个水好得很,没得问题,谢谢你们的关心。”通过侧面了解,原来是老人家生活困难,勤俭节约,不愿花钱在这上面。


贫困户伍邦强用上干净充足的井水。

  了解清楚情况后,谭小华和邻居协商,临时解决用水问题,同时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沟通,规划编制、争取项目,同帮扶责任人一道,解决了资金缺口,购买了电动机及管道,为伍邦强及周边群众打了一口6余米深的人工井,并安装好所有附属设施。清洁充足的井水流进了群众家里,也流进了大伙儿的心里……

  铸牢设施之基助力脱贫攻坚。沙磨村地理位置高,水利设施滞后,全村无水库湖泊、无过境河流,十年九旱、望天吃饭的日子,让1400余父老乡亲对水、水利有着特别的情感和期许。

  为解决群众生产用水,谭小华与驻村工作队积极协调上级部门,争取项目资金。最终在兄弟村社的配合下,一座全新的二郎庙提灌站如期建成。当合上电闸,清澈的河水通过管道抽上近300米高的山垭口时,沙磨村的干部群众沸腾了,他们奔走相告,脸上流露着灿烂和感激的笑容。目前通过二期管网建设,全村10个社已有7个社能用上提灌站清澈充足的河水。在今年的春季抗旱中,该提灌站更是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全村经济社会发展、农民增收致富提供了强力保障。


查看贫困户水井施工情况。

  此外,通过共同努力,驻村帮扶以来,全村已完成新建、修缮山坪塘27口,着力解决“用水难”;新建社道4000余米,着力解决“行路难”;新建卫生室,着力解决“看病难”;新建文化室,着力解决“活动难”;改善村小条件,着力解决“上学难”;完成农村电网改造,着力解决“用电难”;规范设置便民服务室、升级村通广播、接入宽带,着力解决“办事难”。

  做强产业助增收

  “谭书记,我想在家搞点蘑菇种植,想找村上借点钱。”这是谭小华在走访贫困户时,3社贫困户杨琼无奈地对他说过的一句话。而现在,说起杨琼,村上每个人都会对她竖起大拇指。杨琼一家4口,母亲年迈多病,丈夫几年前因脑梗瘫痪,不能自理,吃喝拉撒全靠她护理,还有一个儿子,尚读小学。全家人的生活重担沉甸甸地压在了这个弱女子的肩头。正当大家都为她捏把汗的时候,她毅然选择了坚强面对、自强不息、勤劳致富。


贫困户发展蘑菇种植。

  当杨琼提出要种植蘑菇、发展产业时,谭小华和村“两委”按程序及时将1万元产业发展基金拨付到户,协助其搭建窝棚,助力蘑菇种植,帮助扩展销路。目前,杨琼蘑菇种植面积已达150余平方米,远销天林、护建等周边乡镇。

  杨琼只是沙磨村76户贫困户因户施策、科学规划、精准帮扶的一例。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与帮扶责任人为贫困户产业发展,不辞辛劳、下足绣花功夫,大力发展种养殖业。目前全村的主导产业柠檬种植300余亩,黄精种植240余亩,现已成立合作社2家,通过农机租赁、入股经营等方式,2019年集体经济纯收入达到了人均12元,今年拟计划规模种植百香果及黄花,继续做强产业,持续壮大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真情帮扶提幸福

  老百姓的事无大小,力所能及做好办实。32岁的贫困户唐明均,因父母双亡而身患精神残疾,与85岁高龄的奶奶和初中刚毕业的弟弟相依为命、无依无靠。“谭书记,我老弟现在还想读书,但是又读不到,请你想个办法嘛。”2019年9月的一天,谭小华突然接到唐明均带着祈求和哭诉的电话。


送唐桥到县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入学报到。

  通过了解后得知,原来是其弟弟初中毕业后一直在家,现在想去读职业技术学校,无奈已开学半月有余,错过入学机会。“继续读书,显然是这个不幸家庭的唯一希望。”谭小华下定决心一定要想法把他弟弟送到学校去。

  谭小华在向县委编办和镇党委汇报、取得他们协助的同时,积极与县教育体育局联系,第二天就开着车,拉上唐明均、唐桥两兄弟向安岳赶去。在安岳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找到校领导,说明其家庭的特殊情况,请求解决入学问题并给予经济上帮助。学校在详细了解情况后,当即决定办理入学、赠送全套床上用品,叮嘱班主任特别关心,确保唐桥的吃、住、学安心。

  在唐桥入学后,谭小华对这个特殊的家庭进行了持续的帮扶,赠送了山羊,在C级危房改造的基础上,先由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垫资为其新建了厨房、灶台、厕所,购置了电视机、抽水机、水管等,极大改善了这个家庭的生产生活条件,让这个不幸的家庭深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驻村帮扶以来,沙磨村共改造C、D级危房38户,建设入户小板路1000余米,改厨、改厕21户,硬化院坝15户,解决饮水问题13户。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极大改善了群众人居环境,提高了贫困群众生活质量。

  “脱贫攻坚工作千头万绪,但最终落脚点是要让群众真切感受改变、得到实惠,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像唐桥这样的事,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是很平凡的一件事,但就是这一件件平凡之事的汇集,才收获了民心,赢得了信任,密切了干群关系,确保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脱贫攻坚已到决战时刻,谭小华与同事们一道,正用奔走的脚步和脸庞的汗水迎接胜利的到来。(朱国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