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安岳县:利剑护航脱贫攻坚

  • 发布时间:2020-05-20
  • 来源:安岳县融媒体中心
  • 【字体:


安岳县纪委监委督导人员下沉贫困户家中走访核实。

  “这户叫卿某芳的家庭人均纯收入不正常哦,2016、2017年人均收入才7000多,2018、2019分别上升为15050.2元和18471.6元,两年时间就翻了一番多……”细心的督查人员小李在核查贫困户收入资料时发现了上述情况,迅速向督查组组长刘光明报告。

  到底这组数据是真实的,还是基层干部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了“面子工程”而假造的收入数据?督查组反复比对分析,在心中画了一个大大的问号。带着疑问“核”、盯着问题“查”,监督检查组一行3人直奔该户贫困户所在的乾龙镇真南村,按照制定的“两步工作法”,先到镇、村查看收入核算资料,再到贫困户家中向其本人核对真实情况。

  “我们此行的目的既是找问题,也是证实情,要注意方式方法,既要核准实情,又不能打消基层扶贫干部们的积极性。”刘光明在进村路上反复叮嘱。“对于贫困户的收入问题,我们一直坚持实事求是,收入核算都是通过入户的方式,和贫困户面对面核算的真实数据……”卿某芳的帮扶干部介绍。

  在村办公室内,监督检查组认真仔细地查看了该户贫困户历年收入核算情况。户主卿某芳的帮扶手册上,这两年签字的人叫做李某琴,这是怎么回事?细心的督查人员又发现一问题,并当即向驻村工作队进行了询问。

  “由于户主卿某芳长期外出务工,签字的是她女儿,名叫李某琴,她长期在家里带学生。”该村驻村工作队员王蕾介绍。“贫困户帮扶手册上有贫困户签字,收入明细表上也有签字,看字迹是同一个人,我们先把资料复印一下,再去找本人核实……”

  随后,督查组一行到了卿某芳家中。“前几年,娃儿身体不好,我们一天都在围到孩子转,哪有时间出去挣钱;这几年医疗帮扶政策好,娃儿的身体也好转了,我爱人在外省包工地……”由于卿某芳外出务工,李某琴与核查组一道将近几年收入再核算了一遍。

  “我们不是来给大家挑刺,也深知扶贫一线干部工作量大、工作辛苦,但越是艰难的工作就越要细心,我们来核查也是为了核真实情况、督促解决问题和证实干部工作,更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我们扶贫干部……”入户核实后,督查组向同行的驻村工作队员说。

  这只是安岳县纪委监委对全县脱贫攻坚开展监督检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县在严格监督执纪的同时,更注重关心关怀扶贫一线党员干部,始终坚持监督与关怀并重,不断激发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中担当作为。

  “对于扶贫一线干部,我们既‘厚爱’更‘严管’;对于扶贫领域作风问题,我们始终坚持实事求是、不枉不纵。今年4月,县纪委监委强力启动了‘利剑’行动,剑锋直指四大领域20类问题,其中脱贫攻坚领域的5类具体问题就是‘利剑’行动的第一版块。”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到。

  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开展的“利剑”行动,把“利剑护航脱贫攻坚”作为首项重点,严肃查办贯彻落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工作不落实等问题,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扶贫项目中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等问题,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扶贫资金及优亲厚友等问题,对扶贫项目、资金监管不力,导致扶贫资金闲置滞留或造成损失等5大类脱贫攻坚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全力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李旭 吴双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