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统一用户登录
网站支持IPV6
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正文

四川安岳:太阳能路灯照亮五峰村的扶贫路

  • 发布时间:2020-05-18
  • 来源:安岳县融媒体中心
  • 【字体:

  1盏,2盏,3盏……134盏太阳能路灯照亮了资阳市安岳县双龙街乡五峰村的每个角落,基本实现了全村社社有路灯、家家门前有亮光。

  “以前走夜路不是火把就是电筒,照得不远也不宽,走起路来容易栽跟头。”五峰村贫困户万云建如是说。

  五峰村位于双龙街乡东部,与重庆市大足区接壤,总面积4.1平方公里,境内地势高低起伏,11个村民小组,548户居民分散其中,有耕地1529亩,农业以种植水稻、蔬菜、玉米等传统农作物为主,18余公里的村道将各家各户连接在一起。

  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的深入,该村的绝大多数道路变成了水泥路,村民出入方便了很多。“现在路好走了,晚上没得路灯,吃了晚饭想出来散步还是不得行。”村民李小琴说。

  为了方便当地村民晚饭后散步,五峰村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多次开会研究、实地调研,多方想办法筹措资金。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帮扶单位的帮助下,成功争取到省级财政美丽幸福新村专项资金补助,开始了村里的“光亮工程”。

  选址、挖坑、栽杆、回填、调试…… 去年1月,134盏太阳能路灯全部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134盏路灯覆盖了全村村民集中居住区,从进村道路一直延伸到各社的每条分支道。每当夜幕降临,村道上灯光亮起,犹如繁星点缀在五峰村的夜空,村子里显得明亮恬静。

  “从来没想过我们村也会有路灯,而且还是自动开关的太阳能路灯,晚上照起来亮度很够用,差不多要一直亮到夜里12点。很满意……”谈起村里安装的太阳能路灯,村民彭树国高兴不已。

  据了解,太阳能光伏路灯是利用光生伏特效应原理制成的太阳能电池,太阳能电池板经过太阳光的照射,吸收太阳能光并转换成电能,白天太阳电池组件向蓄电池组充电,晚上蓄电池组提供电力给LED灯光源供电,实现照明功能。

  五峰村党支部书记彭志明介绍,村里安装的这批太阳能路灯,让老百姓进一步感受到了脱贫攻坚给全村基础设施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改变,极大地改善了村民夜晚的出行条件。“太阳能路灯,不仅照亮了扶贫的路,更是照亮了乡村振兴的前景。”彭志明说。(周波 吴双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