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来信反馈
来信标题: 石羊镇水井湾河道的污染问题应该惊醒
来 信 人: 匿* 来信时间: 2021年04月17日 16:33
来信内容: 刘县长,您好!我只是一个很普通的在石羊镇出生的学子,面对家乡的环境问题从小到现在还是出不了力,只期望你们可以在看我的描述后能安排早日改善一些问题。不得不说,最近几年石羊镇的发展在领导下呈上升势头,卫生环境方面也在提高。比如以前石羊到安岳大足的车站一到晚上就是个垃圾堆,尤其夏天发散着臭味。但还有最主要的污染问题未得到解决,那就是——水污染。
石羊在安岳算的上一个大镇,石羊镇上居住的人口在目前的发展下也在不断增多,越来越多人口,越来越多生活用水和商场用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到河道里,其实十多年前这条“护城河”早已看不清底色,水面泛着白的、黄的类似泡沫的杂质,在靠近河岸的地方、水流缓慢的地方和桥墩处堆积着各类生活垃圾。除了纸巾等好些生活垃圾的自然降解时间至少五十年,那就意味着如果我们放之不理,将会几代人共同承受这些污染恶化,更何况如果没有明确的指示,认识不到重要性的石羊人还会继续乱扔乱排放。举一个例子,石羊水井湾开发成功,成为石羊镇的镇中心的势头感觉势不可挡,滨河大道种了绿植挂满彩灯,是石羊人傍晚散步的选择,但并没过两年时间,从还新的栏杆往下望去,河面布满了各色垃圾,此盛景在夜间还能欺骗外来人,在白天还说美的是已经麻木了自己的审美视觉。以后中学搬迁过来,越来越多新一代不得到对环境保护的启发,我们的家乡环境更危矣。
还有一些问题,在此我简略提出。一是石羊目前的垃圾处理混乱,镇上垃圾箱同属一类,我知道垃圾分类很难,至少区分可回收,有害(电池),厨余,不可回收;二是村附近的垃圾池这几年几经变动,几乎都拆除了,很多村人不愿意赶垃圾车时间就一背篼倒在山野田间,只能用岁月来化解这些痕迹;三镇上只有几个大垃圾箱,路边没有垃圾桶,导致大家没意识没选择随地乱扔;四过年节假日塔子山和松树坡的热闹也带来很多后果,原本的美景下面是触目惊心的垃圾;五是石羊的很多田地都外包出去,大家在考虑利益的同时其实忽略了很多,栽培柠檬几年时间所洒的农药施用的化肥,从土壤到水源再到土壤,村里人应该不能喝水井水了。对以上所引起的后果用一句话表达感觉很合理,石羊人的患癌率越来越高了。
暂且提如此几点,以上或许包含我的一些浅薄见识,请见谅。我也离家很久了,对某些政策也不清楚,只是每次回到石羊想到石羊就会有此感而发。希望石羊能越来越好,众多石羊人能一起努力给后代留一片蓝天绿水,安岳也越来越好,早日通高铁。
回信时间: 2021年05月10日 11:50
回信内容: “匿名”网友:
你好!关于你反映石羊镇存在河道污染、垃圾未分类等情况,建议加强环境卫生整治的留言已收悉,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如下:
一、关于污水处理的问题
由于石羊镇地处川渝边界,地域面积广,人口密度大,基础设施薄弱,市政设施较差,场镇发展较为缓慢。近年来,石羊镇积极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加大环境保护力度,通过一系列市政项目的实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场镇面貌得到了极大的改善。2020年12月底石羊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在石羊镇金鼓村全面建成并投入试运行,目前正在进行石羊场镇主管网的接入铺设施工。
为进一步加强我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有效提升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镇党委、政府立足长远发展,现正安排全镇各村、社区开展污水收集管网和排污口的全面摸排,以便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项目,尽快落实各村、社区污水支管网和场镇主管网的接入,提升污水收集率,杜绝污水直排现象,真正实现污水得到有效处理。
二、关于垃圾转运处理问题
近年来,石羊镇加大资金和车辆投入,通过两辆流动垃圾收集车利用早晚时段收运场镇和公路沿线垃圾,场镇环境面貌得到了一定的改善。
2019年12月底镇垃圾压缩中转站正式投入运行,场镇部分街道和部分村投放了3立方垃圾箱体,清运效果明显提高。但由于场镇垃圾箱体前期的设置存在不足,垃圾压缩中转站现配备的垃圾转运车和驾驶员、垃圾箱体不足,工作区域辐射石羊老辖区七个乡镇,人口多、面积广、路程远,另外生活垃圾压缩后由石羊镇压缩中转站运至资阳市区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处理。因此,石羊镇在垃圾处理清运工作上还在不断完善举措,争取尽快落实到位,改善我镇人居环境。
一是积极与县级相关部门及重庆财信四川安岳环境服务公司对接,尽快通过增加垃圾箱体、转运车辆、驾驶员和提高工人待遇等办法,切实改变垃圾清运困难问题;二是利用各类会议、广播、LED显示屏等做好宣传,提升群众知晓率;三是要求各村、社区和镇直各单位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参与环境治理行动,学会处理不同类型垃圾,提升大家保护环境的意识;四是引导好广大农户继续推行有机肥替代化肥,减少化肥农药用量,组织好资源化利用秸秆、畜禽养殖废弃物和废旧农膜,降低农村面源污染。
感谢你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祝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安岳县石羊镇人民政府
2021年5月10日